网站首页 院情介绍 检务公开 新闻中心 检察长论坛 检察之声 检察思索 检察经纬
检察常识 检察文化 检苑风采 检察之星 平安建设 机关党建 举报台 后台管理  
首页-->新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之声
国家安全日|你不得不知的《国家安全法》
】编辑:新郑市人民检察院管理员  来源:新郑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9-04-15 11:05:29  浏览 人次

    

说到国家安全,你了解的有多少呢?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时表示,要将国家安全明确列为头等大事。

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法第一集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 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国家安全法第二集

为什么把4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规定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对于公民和组织而言,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在义务方面,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新国家安全法的五个重点

新国家安全法与旧的国家安全法及反间谍法有着本质的区别 ,在学习贯彻中需要把握好五个重点:

1、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 在总则中明确了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等概念。

2、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新国家安全法强调,国家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利益安全。同时还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等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3、确保文化安全: 明确了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4、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新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第一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

5、为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提供法律支撑: 新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坚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增强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

延伸阅读

国外如何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美国

专门制定了《国家安全法》《普通军训与兵役法》《国家安全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国家安全教育提供了组织、人力、物力保障。

俄罗斯

通过法律规定,2070岁的公民,均需接受法定的国防教育,同时还规定,1660岁的男性和1655岁的女性,均需接受民防义务训练,对大中学校的学生,则根据《宪法》把国家安全教育和训练列为正式课程,并把军训成绩记入学分。

英国

2011年开始所有中小学日常全面实行绿十字互联网安全守则教育,以提升学生的网络分辨能力和抗诱惑力,暑期则组织参观军营等夏令营活动,以引起中学生对国家安全保卫工作的兴趣,增强学生的防患意识,吸引青年学生参军。

德国

学校没有专门开设国防教育课程,但会定期邀请德军派人到校介绍国家安全情况,与学生讨论有关问题。


 
Copyright - 2011 新郑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郑市郑韩路 联系电话:0371-62693588 豫ICP备09021079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